close

【簽證】紐西蘭伴侶/配偶簽證&移民申請順序與流程參考

2013年以Working Holiday Visa首次登陸紐西蘭,但其實只是從澳洲打工度假完回台灣工作前,順道來探訪親戚玩幾天,沒想到這趟七天的小旅程讓我認識老公鄒先生。返台後一段時日和鄒先生進一步遠距離交往,由於台紐分隔兩地實在太遙遠,便決定2014年3月在WHV未失效前再回來紐西蘭。

當時根本不懂相關簽證類型和申請順序的我們算是吃不少虧、浪費許多時間金錢,畢竟紐西蘭相比澳洲或其他歐美國家,是冷門的留學移民地,可查詢的資料少之又少,在台灣也沒有找到專業的留學移民公司做諮詢代辦…最後一切只能靠自己。2020年的今天,珍珠已經拿RV(Resident Visa)2年後轉PRV(Permanent Resident Visa)至今將滿3年,且從拿RV算起,每年待滿一定天數滿5年,就能遞交Citizenship申請。

  • 居民簽證Resident Visa  轉 永久居民Permanent Resident Visa 條件:
    • 獲得Resident Visa當日算起滿2年,每年在紐西蘭境內至少待183天。
  • 申請紐西蘭公民New Zealand Citizenship 條件:
    • 在申請 Citizenship的前5年,每年在紐西蘭境內至少待240天,5年內必須待滿1350天(換算下來每年平均要待270天)。
    • 這5年的區間必須在獲取Resident Visa以上級別的簽證後起算,換句話說,持有旅遊、學生、工作…等所有短期簽證時,待在紐西蘭的天數無法計算在內。

前幾年曾在奧克蘭某家簽證移民公司擔任前台一年多的時間,對紐西蘭簽證類型、申請條件有了一定的概念。由於我這一路是透過伴侶、配偶等依親類型的方式成功移民,所以在公司看到很多相關Case,和臉書社群有人提出此類議題時,總會特別留意別人怎麼說…我發現好多人都是找不到明確資訊而無法進行下一步…

這幾年來,看了這麼多移民管道如投資、創業、技術移民,配偶移民真的是其中最簡單容易的方式,資料備妥遞出申請後,就是等待移民官的審查,只要你和伴侶的關係是穩定真實的,絕對經得起移民局的審核考驗!一點也不難!

每個人透過配偶移民的條件背景都不一樣,您會上網爬文、提問,正是因心裡有種種疑慮,希望有人能給予專業詳細的解答,這邊要注意的是紐西蘭的移民法規很明確,非持牌顧問不能隨意給予建議。

加上我在各專頁討論區所見,太多人用自己不專業的主觀意見去誤導他人,明明大家狀況條件不盡相同、移民法規也時常有些微更動,卻總以肯定句的字眼隨意散播不實資訊,實在缺德!所以關於紐西蘭簽證移民的問題,我只提供我的經歷和所聞給各位,但一切資訊無任何建議成分,僅供參考!

千萬不要百分百聽信網友所言!

若您不想花錢找移民律師代辦,務必多方爬文比較、多參考他人申請歷程、詳讀移民局官網資訊,甚至直接寫Email或打電話洽詢移民局專員,否則只會多走不少冤枉路,得不償失!珍珠我就是一個活生生的例子XD

若您需要"百分百正確"的建議與方向,請留Email給我,我可以私下推薦當地專業的持牌移民律師給您。

 

-----以下是珍珠的配偶移民完整簽證流程----

  • 紐西蘭WHV打工度假簽證
    1. 2012年6月成功申請到WHV,成為600壯士之一!
    2. 2013年5月結束澳打後入境紐西蘭啟動,旅遊7天後離境返台工作。(認識鄒先生:紐西蘭公民)
    3. 2014年3月-5月再次入境,待到WHV結束日離境。

 

  • 紐西蘭旅遊簽證:2014年5月-8月
    • WHV結束後離境4天去澳洲墨爾本旅遊,再入境自動轉為旅遊簽證。
      • 註:之前台灣入境紐西蘭旅遊免申請簽證可停留90天,落地自動生效,2019年10月1日起,入境前要先線上申請NZeTA,詳情請見:台灣外交部領事事務局

 

 

  • 紐西蘭2年配偶工簽:2015年7月-2016年1月
    1. 2015年2月遞交第一次申請,因體檢貧血問題等待過久,先撤回申請,取回護照返台準備婚禮。
    2. 2015年4月遞交第二次申請,又因體檢貧血問題卡關,一直到2015年7月才成功獲得2年配偶工簽,返回紐西蘭。

 

  • 紐西蘭居民簽證:2016年1月-2018年1月
    1. 2015年9月遞交申請,經一次材料補交,2016年1月獲簽。
      • 詳細申請歷程:______(待補)

 

  • 紐西蘭永久居民簽證:2018年1月-2021年1月
  • 紐西蘭公民&護照:2021年1月遞交申請

 

如果可以重來,我的簽證會怎麼安排,才可以少花錢又更快取得居民簽證?

當初對簽證的認知不足,認為要申請配偶工簽,最保險的方式是同居交往一年以上,直接申請兩年工簽再來考慮居民簽證。為了要保障自己能停留在紐西蘭一年以上,便用學生簽證來換取交往時間的累積。

以下,是我兩大關鍵錯誤!

  1. 配偶工簽只需同居半年以上即可申請,當初的條款是說同居6個月以上可獲批1年工簽,同居12個月以上可獲批1-2年工簽。我們為了拿時效長一點的工簽,以便有足夠時間來申請居民簽證,所以擬訂同居至少12個月後才遞交配偶工簽申請…
  2. 為了多半年簽證效期停留在紐西蘭,報讀語言學校換取學生簽證的費用相當可觀!

後來才知道,若當初以僅剩的2個月WHV+旅遊簽90天加一次延簽,同居半年時在境內先遞交配偶工簽申請,中間會有個過渡簽證,我依然能合法留在紐西蘭境內等待工簽批准,無論工簽何時批下來(通常3-6個月不等),同居的長度仍在累計…

而居民簽證只需同居滿12個月以上就能申請,也就是說等我拿到1年工簽時,累計的同居長度都快達到12個月了,之後遞交居民簽證時,我的工簽時效應該還足夠等待審批,即便等到工簽效期要過了,我也只需要提前幾週遞交另一個配偶工簽申請即可。

若有順利照著上面說明的計畫走,應該可以早至少半年拿到居民簽證,也不必花那麼大一筆錢念書。

但我想說的是千金難買早知道,在不了解所有規則和詳細狀況的前提下,規劃得保守點才能避免不可預期的情況發生。如果你沒時間精力詳讀所有簽證條款,卻又求快又想省錢,還是那句話:「交給專業的來!」花點錢委託資深的移民律師幫忙,都比免費的上網爬文、聽A說、看B說…有保障多了。

 

拿配偶工簽和居民簽證的差別?(若有其他我沒提到的,歡迎留言補充。)

以我所見的經歷來說,配偶工簽終究是暫時性簽證的級別。

廣義來說,就是你的伴侶或配偶和你關係穩定的情況下,他的身分或簽證類型能夠擔保你,讓你也能在紐西蘭合法的居住與工作。在一定效期後,必須更新你的簽證,如果你的伴侶或配偶的簽證狀態有改變,你的簽證也必須跟著更新;如果你們分開了,他將無法繼續擔保你,你的配偶工簽就失效了。

但如果你透過配偶的擔保拿到居民簽證,即便日後分開了也不受影響,可以繼續申請永久居民簽證或公民。

另外值得一提的是:

  • 持有效期兩年以上的工作簽證,可同當地居民、公民一樣,享有公立醫療系統的福利。
  • 如果你有念書計畫,則必須持有居民簽證才能以本地生學費報讀。

 

下方還有幾個常見的問題:

  • 如果持旅遊簽、學生簽或其他非伴侶類別工簽時,認識願意擔保我申請身分的伴侶該怎麼做?
  • 如果我的伴侶/配偶有身分,但我沒有,最近打算移居紐西蘭,我可以申請紐西蘭身分嗎?

其實答案都在紐西蘭移民局官網的簽證申請指南當中!跟著指南一步步查詢,比如輸入你的護照國籍就能看到你需準備哪些文件。

  1. 伴侶是紐西蘭公民or居民的短期簽證持有者,擁有同居證明、Join Account至少半年以上→Partner of a New Zealander Work Visa
  2. 伴侶、配偶是紐西蘭公民or居民,雙方都在海外沒有簽證滯留問題,且持同居證據超過五年以上可直接申請永久居民簽證→Partner of a New Zealander Resident Visa

 

相關文章閱讀:

【簽證】紐西蘭語言學校Student Visa申請流程

【簽證】NZ Partnership Work Visa 配偶工簽申請紀錄&心路歷程

arrow
arrow

    Pearl珍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